公司簡介 最新動態 分享專欄 聯絡資訊 留言討論 交易說明 系統教學 會員登入 會員中心

目前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享專欄 > 〖分享〗電鍍廠廢水,對人體有哪些傷害

〖分享〗電鍍廠廢水,對人體有哪些傷害

台灣聯合磨料有限公司 / 2014-01-21    
後勁溪污染啟示錄㈠-電鍍廠廢水,對人體有哪些傷害?

◎轉載來源=撰文/寶爺
台灣聯合磨料有限公司 www.twunion-diamond.com.tw


       2013年年末,爆發了讓大家震驚的環境污染風暴,其實在世界各地,工業生產發達的國家裡,環境的維護都是各國最重要的課題,讓大家聞之色變的電鍍廢水到底對人體會產生何種危害呢?聯合磨料為工業原料的專業先驅,有義務向大家來宣導及瞭解。
 
       電鍍廢水和廢液,如鍍件漂洗水、廢槽液、設備冷卻水和沖洗地面水等,其水質因生產工藝而異,有的含鉻,有的含鎳或含鎘、含氰、含酸、含堿等。廢水中的金屬離子有的以簡單的陽離子形態存在,有的以酸根陰離子形式存在,有的則以複雜的絡合陰離子形式存在。一種廢水中常含有一種以上的有害成分,如氰化鍍鎘廢水中既有氰又有鎘。此外,一般鍍液中常含有機添加劑。
 
       廢水除了污染環境,對人體的傷害也是巨大的,除零星的急性中毒案例外,電鍍傾瀉廢水而產生大面積污染造成慢性中毒事件也時常發生。電鍍生產中要大量使用強鹼,強酸,有機溶劑和鹽類等化學品,在作業過程中會散發出大量有毒有害氣體,電鍍生產中的大多數有機溶劑有毒,如三氯乙烯具有麻醉性,能使人窒息,受紫外線照射會分解出劇毒的光氣和強腐蝕性的氯化氫。三氯乙烯中毒會造成皮疹,昏厥,高燒,淋巴腫大,最後會引發多種併發症,直至皮膚潰爛,肝腎功能衰竭而死亡;苯中毒主要影響人體造血功能,輕的引起白細胞減少,重則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最後出現白血病;四氯化碳可引起肝腎嚴重損害。
 
       既然對廢水危害有所認知後,現今最重要的是,加強改進生產作業後的電鍍廢水處理方法,集合產業、政府甚至學界的研究,共同改進我國工業污染對環境危害。這不能單單是靠產業方面的維持,因為不僅是台灣產業、世界各國的產業不可能因為環境因素就一天到晚面臨停擺,可能這陣子風波過去了,在五年後、十年後或許又會有廢水事件產生,除宣導產業環保意識的提升外,像國外的工廠廢水處理設施及政府對產業的環保政策都是值得我們參考學習及研究的。